关于记忆作文
在我的心目中,母亲一直都很年轻。就是她退休在家,我依然没有把她当成一位老年人。
直到有一天,母亲看完书报摘下了眼镜,我才猛然发现母亲老了,真的老了,她的眼睛,不知何时已失去了光彩的晶莹。
特别是有一次,母亲因病躺在床上,我踮起脚尖,生怕把她老人家惊醒,坐在她的身边,仔仔细细地端详着母亲。岁月啊,好生无情,你不但染白了她的双鬓,还在她的手背、脸颊上方沉淀了斑斑黑痕……我的眼泪下来了,我的内心有几多不忍,我不忍她依然为我们操心,依然为我们的孩子操心,依然对生活从没有格外的要求,依然那么任劳任怨勤勤恳恳……
今晚的月亮虽然不圆,但月光却清澈照人。透过小楼窗口,远远地望着我,似乎在和我交流着心情。记往事一桩桩,涌上心头,记得很清……
不忘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让写一篇作文,《你让母亲感动的一件小事》题目一出,一片哗然荡漾在教室的上空。这怎么写呀?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老师说,回去问问妈妈就会写了。我做过让您感动的事吗?妈妈不加思索地说,有,当然有啦,还不少呢。其中有一件事不仅让我感动,而且让我记忆幽深。——那一年,大约在我五六岁时的光景,妈妈带着我去交什么费用。当时排队的人很多,妈妈对一个加塞的人说,对不起,请您也排队去等。那人非但不听,反而还瞪着凶恶的眼睛。我伸出小手臂指着那人大喊,你不排队就不对,你这样做就不是好人。那人听后,红着脸低着头走了。叔叔阿姨给我热烈的掌声……我听了妈妈的讲述,就原原本本地把这件事记叙下来。没想到这篇作文得到了老师的好评——不但生动,而且感人至深。
在平常的日子里,我眼中的母亲总是忙不完的家务。就是坐下来看电视的时候,双手也从不停,大毛衣旧了改织小毛衣,小毛衣又小了加点线再织成毛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凡到过我家的同学都夸我家虽然不豪华,但却很有艺术特点,也很别致。家总是被妈妈收拾得很舒适很温馨,当然也总是干干净净,好像永远都是一尘不染。
还记得上中学时,老师组织春季踏青,妈妈给我准备了这样那样我平时最爱吃的小食品,还为我备用一件衣服,并千嘱咐万叮咛。年龄不大的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在心里默默的背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那是一种“临行密密缝”的别样的慈母真情。
有一次,老师让我们给母亲写一封信,母亲看了以后非常感动,逢人就讲,我的孩子真懂事,懂得妈妈的辛苦,理解妈妈的心情。其实,母亲啊,我不忍心告诉您,那是老师留的一篇作文而已,没想到您是如此在意,如此动心……
时光荏苒,渐渐地我长大了。我难以忘怀的让您最高兴的一件事,是我曾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大学毕业论文。凭着它,一路走来,一路顺风。至今您还念念不忘,孩儿在您的心中,简直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
可是啊母亲,曾几何时,我还常常因一些琐碎的生活小事,用您精心调教出来的伶牙俐齿,气您,顶撞您;这还不算,还常常用嘲笑的口吻嫌您太保守太迟钝,思想太跟不上潮流,思维不会更新……
多少次,您做好了饭菜等着我们,我却在电话里告诉您,您和老爸吃吧,我们忙,没有时间去陪您。其实,我们常常和朋友同事或聚会或吃大餐,心里哪能还顾得上您……
多少次,我们开车出去,回来晚了,发现您还守着电话在等我们。
……
也许是因为我也有了孩子,才把“母亲”二字咀嚼得认认真真,母亲的味道很甜也很苦,很浓也很深。今天,将所有的记忆都化作深情,也表达不清对您的感恩之心。
今天仿佛又回到了孩童时代,我亲手制作一个精美的卡片,写上“亲爱的妈妈:您的关怀温暖着我们,您的教诲鞭策着我们,您的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母亲看了以后很高兴。她笑着,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她的一本书中。
母亲节即将来临,感慨也颇深。
采撷一束最美丽最鲜艳的康乃馨,作为母亲节的小小礼物送给母亲!
也送给天下所有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