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作文
手捧《傅雷家书》,藕灰色的封面,黑色书名,毫不张扬,甚至有些过份的简单。从首页的墨迹手稿读起,渐渐沉默起来,心里也忽的安静下来,仿佛亦在谆谆的听从着傅雷先生的教导、嘱托一般。我被书中所含的深深的爱子深情和育子智慧而折服。
读着读着,我便想到了自己的父亲。
如果把我的父亲与傅雷相互比较,他们确实有许多不同。
我的父亲不像傅雷那样博学多识。傅雷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见多识广自然不在话下。而我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早年因贫寒的家境,仅仅初中毕业就步入社会。所以也并没有机会读太多的书,自然算不上博学。平日里除了在工厂里辛勤的劳动外,就只能通过电视来了解一些时政新闻,如果谈一谈某个国家现在的局势,也可以说上几句。可比起傅雷在儿子信中聊美术,谈论音乐作品,或是讲述表达技巧、艺术修养来,多识也算不上了,甚而至于孤陋寡闻了。初一时被我问了一数学题,看着他手足无措、面色通红的样子,自此我再也没有问过他。父亲也再也不像小时那样检查我的每样作业。只是看我合上书本时,便问我:作业完了?再手忙脚乱地帮我收拾书本和桌子。可父亲却有着双巧手。那双手虽然粗糙,却像有魔力似的,学校的劳技作品,风筝、花篮、太阳灶……在他的指导下,我总能高昂着头,在同学们满眼惊叹与羡慕中带着作品走进教室。家里各种受损的家电,到了他的手上都可以神奇复原。小到电灯、收音机,大到电视机、电冰箱。我想这样的能力即使是傅雷也不一定拥有吧!
我的父亲显得木讷,不善言辞,从来不会像傅雷那样直接,傅雷在给儿子的信中,有时会热情似火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思念关心,有时会理性地谆谆教诲,循循善诱,有时也会严肃地批评教育。可我的父亲不会,印象中的父亲总是少言少语,也不经常笑,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很多时候都是一个腔调,一句简单令人难堪的话语。每次我感冒了,一句“谁让你晚上不盖被子”话语呛得我咳嗽好半天;每次考不好,一句“再多看看电视”的话语噎得我一口苦水堵在喉咙里,让人好难受。好像对我只有责怪。虽然父亲说得少,但做得很多。傍晚餐桌上,他总是把一根鸡腿、一块剔掉刺的鱼肉或是一只大虾夹到我的碗里,然后自顾自地呷上一口老酒。每天早上,当我急急地冲进灶间,一碗鸡蛋面正冒着热气放在桌上,而父亲则在小院里检查我的自行车,捏捏车胎,捣鼓捣鼓刹车。当我骑着车飞似地冲出家门,总可以瞥见一个高大、健壮的身影目送着我。我总觉着我的父亲就是守侯在我身旁的一棵苍松。
傅雷教育孩子有独到之处。傅雷用充满逻辑与哲理的语言,教会儿子正确的为人处事之道,提高儿子的思想境界。通过引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现身说法,用真挚生动的语言,教会孩子成才必备的精神。如同儿子的朋友一样,平等地与他对话,并给予他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及建议。而我的父亲说不上有什么教育方法,印象深刻的一次,父亲带我去他工作的厂里,他指一道道正在飞速运作的流水线,对我说:“流水线看起来运作得很轻松,很简单。可是每一道都需要很精准,如果我这道工序做错了,一疏忽,将劣质的产品送到下一道工序,那进行加工的工人又没有发现,这样一道道传递下去,最后才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那之前工人们付出的艰辛就都白费了。所以我们啊,不能轻易犯错。一旦错了,就要及时发现,及时弥补,不要酿成更大的苦果才好。”这是我记事以来,父亲说得最多的一次了,可能与那时我的学习上马虎不认真有关吧。父亲那朴实的教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
父亲与傅雷的差别很多很大,可是他们有一个最大的相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同样深爱着自己的孩子。
傅雷的爱奔放热烈,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而父亲的爱藏在他的心底,充满了他的内心。只是他不愿意将这份爱表露得太明显了。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渐渐明白:如果不是关心与疼爱又哪儿来那一句句的责怪;如果不是关心与疼爱又哪儿会有那在门口目送的身影;如果不是关心与疼爱,又哪儿会有那质朴的教诲……
天下的父亲也许是不尽同的,但他们的爱与傅雷一样,用自己的一生在书写那动人的封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