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在我的文集里溜达了一圈后,老问我散文怎么写,让我指点迷津。(不敢!汗,真的汗颜。)不过,听多了名家的论述,也看了不少名家的散文,渐渐悟出了一点“门道”。下面说说自己的一些感受。愿朋友们看过后,能有些收获。但也不必太认真,一笑而过最好。因为,太认真了也会贻误自己的!权当消遣了一下,开心了一回。
——题记
(一)
写散文,其实我们不必有过多的顾虑,不必给自己设置要达到多高的目标,我们都是业余级新手。写写自己熟悉的事物或人物,写写自己对这些事物或人物的感受及看法,时常练练笔,熟能生巧。世上没有那么多的完美,只要我们写出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感受就可以了,因为散文讲究真实性。
散文的“真实”是无容置疑的,但也常常被人误解。这里的“真实”,可以是广义上的真实,也可以是狭义上的真实。“真实”是散文的灵魂。“真实”,可以是对某事、某物、某人,所抒发的情感是否“真实”,而不是狭义上的要求作者必须是参与了某事、某物,而身在其中就是“真实”!你就是实际参与了某事、某物,而身在其中,但你写不出对某事、某物、某人的真实情感,写出来的文章还是有不“真实”的感觉,因而也会落入不“真实”的俗套!真实就是,某事、某物、某人的事实真实,真实就是,对某事、某物、某人的情感的“真实”!真实,不是参与了就叫“真实”!
不说了,有点绕口令的感觉。只要记住“真实”是散文的灵魂就行了,写出自己真实的感受就行了。至于思想性、艺术性,那是对学者、大师、艺术家们的要求,我们还需不断的励练才行。那是后话。
(二)
散文就像一棵生长在西湖边的柳树,它在岸边翩翩起舞,被风吹得阿娜多姿,自然而然的融入周边的景色中,显得十分和谐迷人;它在水中的倒影变换无穷,深深浅浅层次分明,与星星月亮相映成趣,自然天成。岸上的柳枝我们可以用手摸得到,水中的“柳枝”我们也应用心“摸”得到。这样就有了“柳”的不同表现形式。
散文也一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及方法。虽然各种表现形式的不同,但,我们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才能更好的表达出自己心中的感受。不管是岸边的“柳”,还是水中的“柳”,怎么表达,怎样描述,要看自己的文风。是工笔细描?还是素描淡雅?还要看这“柳”适合于素描,还是适合于工笔。自己的文笔特长是善于描写岸边的“柳”呢?还是善于描画水中的“柳”呢?只有不断的摸索实践才能证实。老话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三)
以前也爱写诗填词,在一些网站也被推红加精置顶过。终有一天,觉得诗词的格律韵律太苛刻了,太古板了,那些对仗要求必须工整,只能名词对名词,量词对量词,形容词对形容词,稍有差池就走样了。有些字古今的发音也不同,意义也不同,解释法也不同。如果按照诗词的条条框框去做,很难完整准确的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也就不敢问津了。
但对诗词的喜欢,还是十分偏好的。经常读,经常看,我发现散文与诗词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都适合于吟咏和朗诵。所以,我就特别注意文章的词语修练,注重它们的节律和韵味,尽量把对诗词的理解体会,经过细心的揉和,再把它倾洒在散文中。为了能更好的适应朗读,常常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这样让文章读起来有一些诗词的韵味,而又不受诗词格律韵律的约束;这样读起来,诗不像诗,词不像词,却也朗朗上口。这就是我追求为什么文章要有韵味为好,因为文章是拿来让人读的嘛。
(四)
文字与图画不同:图画直观,容易理解,文字要经过大脑思维后,才能转换为画面。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文字的可读性和想象力,力求让读者有兴趣读下去,读了第一句,还想再读下一句,读了一遍还想再读一遍。怎样才能留住读者的眼睛不离开你的文章呢?留下一些悬念,留下一些想象的空间,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才能让读者有信心有耐心读下去。这就要在文章的结构和语言词汇上,多下一番功夫才行了。不要单纯的同意一切朴实的语言都是对的,我们应当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
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因此,我一个月费了天大的劲也只能写出一篇文章,顶多也就是两篇。但我的草稿箱里会有五六篇达到发表水准的文稿,(只没有达到我满意的效果)七八篇半成品。这能说明我还不是那么懒惰哈。
(五)
散文的写法有很多,看那种方法适合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给自己加码,不要写那些自己都不熟悉的事物;不要天真到一夜之间就可以写出惊天动地的文章来,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妄想自己的文章会有多高多深的思想性及艺术性,那是文艺理论家、文艺批评家们追求的。
写散文要注重真实情感的抒发,只有感染了自己,才能感染别人,才能引起读者心中的共鸣。有时候你会觉得说了真话会让人难以接受,特别尴尬,但,也比用假话来吹嘘“高大全”而心安。我们不需要天天都去描写汪洋大海,一滴水,足以反映出大海的风貌!相信以平凡之心对待文字,说不定也会创造出奇迹!
(六)
纵观那些散文名家的优秀作品,仔细看看,慢慢思量,突然发现,其实,他们写的都是自己的经历及心路历程!所以,只要你有一支生花的妙笔,从那些熟悉的事物中,细心观察,仔细发掘,找到它们的闪光之处,写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读者都会认可的!
我在一篇日记中讲述过工匠与艺术家的关系:同样是艺术品,工匠是模仿出来的,作品中没有一点自己的灵感;艺术家是创新出来的,作品饱含了自己的辛酸与灵魂。因此,只有坚持原创,才是通往艺术家的道路。
我们都是业余级新手,在文学的道路上可能先天不足,营养不良。但,文学就是生活中的“生活”,艺术就是在生活中诞生和成长的。只要坚持努力,勤耕细作,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咏叹我们的“真实”情感,你会在生活中艺术地成长,收获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大师也应该是从新手开始的吧!?勤能补拙,道理一样!
走过万水千山,经过重重磨难,在不经意间悄然回头:嘿嘿,说不定,你会发现,已有一些成绩早已摆在那里了。
(七)
作为对朋友的回复,也许本文罗嗦了一点。因此,这篇文字,也只适合类似自己一样的业余级新手看。各位行家高手,让您见笑了!俺先在此抱拳问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