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一个人无论什么,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从自身完善,对得起自己,问心无愧,敢问天下谁是英雄的胆略,以此他才能担得起责任。
透着落地窗,淋浴着金秋十月的艳阳,似乎一切并非想像中那般凉爽,这是在山城一家华莱仕的感觉。从公司出来,一路延续着开业后的思绪。没有太多言语需要表露,一切言行无非是自找苦吃。苦是什么滋味?是难咽?是辣口?还是疼痛?抑或疲惫?一千个读者,有一种理解,于我而言,应是一种五味杂坛。
慢慢地吮吸着雪碧,入心冰爽与这晌午的气温有着明显区别。这种区别仿佛这一年、这一路走来一样起初是山穷水尽,到如今开业的枊岸花明,一个在地,一个在天。回想起,情绪难控,一幕幕月光下努力、努力、再努力,咬紧牙、咬紧牙、再咬紧牙都要坚持住,走到最后一秒过去才是胜利。
记得两年前,刚结婚时,看着四面徒壁的我们,对妻子说:结婚了,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自己去面对了,无论如何,再怎样我也会把家撑起,撑得起来,我会越来越好;撑不起来,也不会让它压下去,最底下永远有我为你撑着的。这是今天我坚持的生活信念,后来,09年5月8日儿子出生了,看着小生命的出生,那时是我最艰苦的日子。特别是结婚至儿子出生的这一段,工作不稳定,在外三餐不能饱、妻子天天顶着大肚子跟着我到处跑,到处找工作,心痛与凄凉不是几个或几行文字可以诠释。
最清晰的记得有一回,我去福州一家家居卖场面试导购员,当时这家公司于08年11月时在泉州也开了一家分公司,我是于那个时候去面试的,几回面试从两百多号人中脱颖而出,一个月后去了福州培训家居专业知识, 09年春节过后,那家公司通知说是2月份可以来上班,但当那一天我走到半路时,又通知2月份因装修工程延误要改到4月份,期间两个月里我没有工作,没有半分收入,仅靠着结婚时妻子剩下的聘金及亲朋好友给的礼金过日子,有一餐没一餐的,住在一间十五平方的民房里,什么都在里面。晚上到超市买莱时,总是等到最后才去买,等到打折后才去,而妻子天天则是顶着大肚子,骑着一辆破毛驴跟着去,或是偶尔会陪着妻子散步过去。白天我去找临时工作,什么工作都去,从泉州南走到泉州北,只要看到墙上贴着招聘的信息便进去,不管是做什么。比如服务员、传菜生、洗碗工……一切只要不涉及违法犯罪的都去面试。但是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一份,就那样两个月过去了,也终于等到那个公司快开业的消息了,于是便去当搬运工,当小工。每天累得像孙子一样,一天一天的过去,终于4月16日要开业了,这时离妻子预产期还差一个月,开业前一天晚上送妻子回家了。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便一个人在外工作,为养家而努力的工作着,但是老天不罩人。“天啊,你错堪贤愚枉做天;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 !两个月后的一天公司突然宣布我被解雇了,理由很简单,你的业绩没有做上去,业务不平不够。当时,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便直接冲动总经办,跟他谈了起来,聊了一会后,我留下最后一句话,有一天我会回来看大家的。然后便走了,那个时候刚好是在儿子满月前两天,我的工作丢了。一个男人最悲伤的时候莫过于此,举头无天,低头无地。顶着这样的苦没能与谁诉说,最后只能再重新找工作。回想起,还在那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每个晚上陪着妻子去散步的时候,和妻子一起想像未来的生活,有时带着妻子在海边散步,有时带着妻子去森林公园散步,和我们未出生的宝贝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那时最幸福还有回家可以吃到妻子做的卤面,后来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找一家卤面吃,但还是“月是故乡明,面是自家好”。
后来的几个月里,先后找了两份工作,一份是做信用卡业务的,另一份是做白酒业务的,这是在入职红星美凯龙前的一些事。在入职红星美凯龙后的这十个多月里,很多人都曾问过我怎么进来红星的,现在简单的一句,就是想通过对家居生活如此美好的环境,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以尽责任。至于如何进入红星的,这是后话了,现暂不谈了。
一个男人的责任,或者说一个男人的信念。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来自于家庭,我们常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人生有两个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家庭,一个是社会。在这两大环境中,家庭环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故此,笔者认为,家庭的责任,家庭的信念是让一个人活下去最重要的原因。
古语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实说的也是一种责任,怎么理解呢?无后,通俗的理解则是无法传宗接代,延续家族香火,以此就常常会听到有人说对不起老祖宗的话。说这话也没错,这跟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思想也是有一定关联的。比如中国封建时期,所谓的“男尊女卑”、“男权主义”、“大男子主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然而,一份责任它又不能过了头,责任过大会压断一个人神经,程度过高会让一个人崩溃,一旦崩溃就会神经错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羡慕那些人,在他们的世界,在他们的灵魂中,他们是达到了“出世”的境界了,他们的人生除了一种肉体与物质的欠缺与匮乏外,精神已经饱满了。
小的时候,经常听到父亲母亲说的一句话:“只有读书才有出头日”。出生于农村、出生于山里的孩子,他们很少有机会,甚至这一辈子面对的都是同一座山,同一片海,城市对他们来说是种人生美好的向往与憧憬。于是,父辈们就告诉他,想要见识城市文明、想要看看林立的高楼、想吃吃五颜六色的甜品,想要体验KFC,M,唯独一个办法,一种机会,那就是读书。正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迫于这样一种想法与观念,他们四处奔波,志在四方,走出山的这一边,日夜兼程、青灯常伴、粗茶淡饭、餐风野宿,终于熬过了一段又一段的艰苦历程,一番又番的折磨考验,终于等到了“金榜揭名”时。然而当举头望金榜时,突然发现“金榜无我名”,那种望尽天涯路的感觉便直接涌上心头来,感叹“百无一用是书生”啊!抑郁而不得志啊!当头一棒,仿佛人生从此走上了绝路,从那刻时候起,如果你过得了“槛”,一切还可以重头再来,如果过不了就有可能“自暴自弃”或是“自刎乌江”,这些人于是出现了精神分裂,从此,他们的精神得到了解脱,不用再管俗世,物质与肉体只是种寄托而已,行尸走肉同样可以生活,苟延残喘又如何?走到自然灭亡,当一回“犀利哥”对于他们人生亦足矣!
凡此种种,很想试问,究竟一个男人的责任是什么呢?是家庭?是社会?是国家?是自己?当我们还在高唱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明天会更好”时,一切,一切终究是种空灵,是种人生自我安慰。古语说: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故此,一个人无论什么,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从自身完善,对得起自己,问心无愧,敢问天下谁是英雄的胆略,以此他才能担得起责任。
窗外,秋阳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