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轻狂作文
还算年轻的时候,总是狂的没边,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
可一次小小的挫败,就足以将年轻的狂妄击得粉碎。年轻人,狂什么?
年轻之外,还有什么可以作为资本?把岁月的饶恕当作本钱,来一次愚蠢的豪赌,能够换来的,依旧是逝去青春后的岁月不饶人。没有物质,也没有精神,年轻的我们就像包装,看似炫目,尚待填充;一不小心扔在地上,不过是令人生厌的垃圾。
我们构置着自己的世界,堕落,颓废,无聊,轻浮,自私,狭隘,极端,愚蠢,但又在自己的世界里狂欢。我们可以几个人聚在一起喝得昏天黑地,烂醉如泥;我们可以在网吧一待几天几夜,管他秋光日月;我们可以沉醉于自己喜欢的事,天塌了也不在意;我们可以在喜笑中痛哭,也可以在悲痛中狂笑;奋发时我们可以把吃饭睡觉的时间用于学习工作,失意时我们可以把吃饭学习的时间用于睡觉或打游戏;我们可以把生活当游戏,也可以在游戏中生活我们年轻,我们有最根本,最原始的资本——时间,所以我们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无所谓,错了一百次还有第一百零一次机会。再过二十年,我们四十岁,原本六十岁的人安息了;再过二十年,原本四十岁的人也入土为安了,我们也还有二十年。即使是死,以二十年为单位,我们也有三次机会。年少轻狂,我们所仰仗的,就是让别人死在自己前面。
我们有时间,可能用时间换取什么呢?吃的,穿的,住的,山珍海味,名牌,好车,别墅?还是金钱,权力,名声,地位?还是朋友,爱人,一个幸福的家,一个美满的生活?时间,这最完美的恩赐,这人间地狱天堂都能买通的万能的货币,面对人世间这座百货商场里所有美的丑的好的坏的,年轻的我们好似一个除了时间就一无所有的穷鬼,垂涎不已。
当时间还没被作为交换的本钱,我们的人生如同一片真空。二十年,我们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这别交易,换来今天年轻的自己。如果可以活到八十岁,还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可以支配。这四分之三的时间又将换来一个什么样的自己?时间最大的悲哀就是不可预知性!上帝赐予时间的时候为什么不搭上一支望远镜,让我们能从人生的起点一眼望到人生的终点?
二十有余,一个什么都没有,又好像什么都可能属于自己的年龄。雾里看花,什么都是海市蜃楼,在沙漠中抓一把沙子也可能是拽在手心的金子,当沙慢慢的从指间的缝隙漏掉,望着空空的手掌,我们能够抓住什么?精神的颓废,物质的空虚,还是一如既往的沉溺,还是自欺欺人地认为,天下除了自己就没别人!
狂傲到头总是转眼成空,这是年轻人的自知。可是年少怎能不轻狂?谁的青春不狂飙?老气横秋,四平八稳,那还是年轻人么?年轻人作风冒进,一味行险,这一点往往为长者所难容。但是平心静气一步脚一步路,那不是我们的走法,年轻人就要敢于奔跑,敢于把脚力慢的甩在身后。我们身体矫健,肌肉有力,亦步亦趋那是对自己的否认,只有胆小怕事没有担当的人才走得出那种八字步。有人看你绝尘而去在身后大声嚷嚷慢点慢点小心跌伤了腿,那是以自己的状态来评判了别人,自以为会摔跤,就觉得别人也是头重脚轻根底浅之辈。待到转眼成空之时,或许我们也会学着别人的口吻对着后来居上的晚辈们气喘吁吁地喊几句,那都是忘了自己当年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年幼的骨头太嫩,年长的骨头太脆。开路的先锋仰仗的还是年轻气盛,畏手畏脚那就有辱使命。
骨头硬的,总是好过了软得像绵羊的。左冲右突,孤军奋战,难免擦破点皮留下几个光辉的伤口,我们一边查看一边安慰自己,好在筋骨强硬,过几天也就痊愈了,用不着顾影自怜感叹世道人心,伤好了出去还要逮住几个不顺眼的拼命。
年轻人,要的是一股狠劲儿,一股不到黄河不死心,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雄心壮志。所以到哪都能够嗷嗷叫唤,像一只刚闯入大草原游荡的孤狼。也许会因为计谋的不足,或者能力的缺失跌那么几个跟斗,饿那么几顿肚子,受一点伤害,流几滴血泪,可是我们不在乎,在哪儿倒下去的还在那儿爬起来,一副凛凛然无所畏惧的气势。要说求本溯源,提起大伙儿刚从树上下来的那会儿,那还真是初生牛犊何惧虎,胆大的力强的才是霸主,哪里还顾得上尊个老爱个幼?几十万年过去了,一晃眼到了文明社会才渐渐地把那股野蛮的血性退了去,全都是让别人给逼的。那也没办法,要怪就怪现实太残酷,就像刚从树上下来那会儿人类面对大自然的残酷所表现出来的没有安全感,免不了要拉帮结派壮大声威,单干的都被大点的野兽当成了午餐。几十万年的物竞天择,物种进化,人类成了地球上的霸主,吃人的野兽早已销声匿迹于人类的阴谋诡计,还是脑袋好用的笑到了最后。可是我们也知道走着走着一不留神就掉陷阱里去了,小命不保,就算小命不丢也不敢领教那个狼狈。
所以我们一边游荡一边抬起头来瞅瞅,总希望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抑或是臭味相投的,像几条小溪流汇集到一起最后成为无坚不摧的大江大河,我们也需要几个年少轻狂的豪猪待在一起,磨一磨彼此不可一世目中无人的锐气。
无论在别人看来,这一代的年轻人又怎样怎样,可是年轻人自己知道,未来终归属于自己,所以狂一狂,才能在老暮之年的长夜里自己嘉许自己似的感叹一句——年轻,就好,也许成事不足,然而勇气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