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10
我早就听说过太原市图书馆重新修好后非常漂亮。它于去年十月份就开放了,而且目前是我国的第三大图书馆,藏书有140多万册。我非常向往能去参观。终于在去年寒假,我随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这里。
刚走到大门前的广场上,我就看到前方有一座宏伟的建筑,外观像个大写的字母“W”,又像是斜插在一起的几本厚重的书。这时,爸爸告诉我:这座建筑物就是新落成的太原市图书馆,它是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崔愷院士领衔设计的,外形酷似书架上相互靠拢的书本,寓意《四库全书》的厚重和历史文化的积淀。我感到惊叹不已。
我们随着人流进入图书馆。我更是震惊于它内部的宽阔、宏大。新馆的大厅空前的开阔,地面呈梯形结构,长长的台阶好似一架天梯,拾级而上,有种登山的感觉,引导着我们走向知识的殿堂。妈妈说这也寓意着“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们读书也如登山啊。
图书馆的内部装饰是中式的风格,古朴雅致,共有60个供读者阅读学习的区域呢。古色古香的木质书架,浓浓的书香味儿,温馨的桌椅、台灯,这一切都让我流连其间,乐得合不拢嘴。看着看着,我发现了图书排列的规律,每种书都按不同的类目分别归类、排列,有社科类、文学类、教育类、文献类等,十分方便查找。我很快在一层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儿童文学类的书目,选好了一本小说后,我就坐在温馨的书桌前,饶有兴趣地读了起来。厚厚的书脊上有图书馆的标签,我小心地翻开后便沉醉其间。每当看到有趣的情节,我就不由得眉开眼笑;而看到紧张的内容,我就眉头紧锁……就这样,我一本本地读着,竟从早上一直看到了下午闭馆,不知不觉已看了十来本书了。从书桌前起身,才觉得肚子空空,腰酸背困,可是心里却是满满的满足感。
我爱图书馆,这里不仅让我享受到读书的乐趣,更让我感受到了收获知识的满足。它让我流连忘返,让我沉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