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4
这本书最终是在学校的图书馆借的。
之前在很多书店里面就已经跟它谋过面,因为对作者的不熟悉,也因为书的封面上有太多“名人”的推荐,我对这本书一度产生过主观上的排斥。我并不喜欢狐假虎威的作者,如果一本书要靠这么多外在的名声作为支撑,那么我会怀疑这本书文字里的真诚度。
所以一直擦肩而过,一直无缘相识。是在一个午后,习惯性的去图书馆逛逛,机缘巧合之下把这本书借回去了。
记得是在初夏的夜晚开始翻开这本书的。应该是从第一页开始,我就发现,原来经验主义随时会让人犯错。的确,这个世界上太多人要假借他手为自己做嫁衣,但是也不乏有真才实干者会得到慧眼的青睐。我再看推荐者:王蒙、熊召政、苏童、陈鲁豫、陆川、孙俪……跨行跨业的名人都在同时为这本书做推荐,若非是真正精彩的故事,我觉得可能性就太小了。
两天时间里读完了整本书,眼睛润的不行。最大的感受是不虚此行,仿佛去了另一个干净纯洁的世界。所以这本书的推荐语“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一点都不浮夸。然后又读完一遍,持续的感动让我忍不住拿起手机给我相熟的朋友同学一一推荐。后来结果证明,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很多人的眼泪是不知不觉就流出来了。
其实整本书的故事也比较简单,就是文革时期的一段男女爱情,难能可贵的是,这段特殊时期的爱情写的既不沉闷,也不媚俗,并不刻意渲染,亲切到有点客观的描写反而让人一读倾心。虽然最后的结果男主人公因为疾病死去俗气了一点,却也因为贴近这个故事本身的写作背景而让我无法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