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中国近六年了吧,我想了想,我不见我的园子也是这么些年头啦。但,即使过了这么多年,我在梦中还是能够梦见它,和那段有趣的事。我今天也是梦到了这个梦,看见圆眼——我养过的一条爱挖洞的小狗——死在雪地中……我满头汗珠,挣扎着终于起来了。我看了看表:5点半,我实在是怎么也睡不着觉,也想起来我在我的园子里的那段想忘掉,却不能忘记的往事。终于用颤抖的手,大胆地写下了这篇文章。
春天的园子
说实话,我是蛮喜欢科学的,尤其是喜欢动植物。于是,在母亲的同意之下,我在我们家的后园开始种起了花草。不用说乳白的栅栏,光滑的石头,柔软的泥土,生锈了的铁门;也用不着说柠檬色的郁金香,绿里透亮的青草,紫里头黑的地瓜,单是那棵枫树下,就有无限趣味。枫树下,没有油铃,也没有蟋蟀,但有一只很可爱的小狗——当我们来这儿住时,它早就在这里定居了。它是一只杂交狗,从他的体型,爪子和毛色就能分辨得出来,它是一只一年多一点的小狗,而且没有被人精心照顾过,要不它的身体是不可能这么瘦的。
狗喜欢在枫树底下懒洋洋地躺着:我也曾经像它在枫树下躺过,但不见得有多么的舒服。出于他圆圆的眼睛,我决定称它为“圆眼”。
窄小的园子是容不住天性活泼的圆眼的,它就往栅栏上撞,只怨那白栏子太顽强!终于小家伙放弃了,瞪着我,仿佛在向我发泄:“这里太无聊啦!”我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或狗陪着它,只有散发着淡香的青草和泛绿的枫树。我决定陪着它玩一会儿,万万没有想到这一会儿,却成了每天陪着它了。
夏天的园子
我和圆眼是耐不住这热气的,它伸着舌头散热,我也学着它的样子伸舌头,看看是不是也能凉快点儿?但,这不见得有多凉爽,反倒我的舌头受了苦。
狗是喜欢挖洞的,圆眼也不例外。它挖过许多洞,不管是大洞还是小洞,它都挖。但,它唯独不挖我种了郁金香的土,从来没有。柠檬色的郁金香发着香味,我猜它在白兰花面前也是毫无逊色的。它不挖洞,它只是静静地坐在花前,用鼻子不断地碰,碰了又碰。是否圆眼也能闻到,也是喜欢郁金香?我敢肯定的说,对的,并且它还热爱聆听鸟和鸣禅的二重奏。鸣蝉在欢叫,鸟儿在为鸣蝉打着节奏,圆眼就在菜地里奔跑着,喘息着。我只好奇:鸟儿竟然不吃蝉儿,狗儿竟然不赶走鸟儿?我想:不光是圆眼,莫非蝉儿和鸟儿都热爱音乐?也许。
天空是湛蓝的,白云密密麻麻的镶嵌在天空里,圆眼睡觉时,一动不动的,很像云朵。圆眼这么一睡,便在不知不觉当中成了白云中的一员。
夏夜不仅仅是我和圆眼,又是全世界人类最讨厌的时候,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想这世界上不可能会有人乐意为蚊子们“无偿献血”的。蚊子“嗡—嗡”的叫着,时不时的落在我和圆眼的腿和胳膊上,尽情地吸血。圆眼“汪,汪!”的吠着,双脚在空中挥舞着——它在驱赶蚊子们。
可惜的是,圆眼白白花费了那么多的精力,不仅没有赶走蚊子,而且蚊子的数量也愈来愈多,并有意识的去叮我和圆眼。早晨起来洗脸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眼睛忽然肿了,而且泛红,稍微的痒痒。我的眼睛显然不是哭肿的,而是被蚊子们“命中要害”!
就是这样,我和圆眼“艰难”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而就在与蚊子们的你死我活之中,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秋天的园子
你是怎么判断秋天来了?一位文学家说:当一片叶子第一个落下来的那一瞬间,就表明秋天来了。而我和圆眼就有点例外了,我们是看园子里还有没有蚊子,来判断秋天是否来了——可见我们对蚊子们是恨之入骨呀!
也许是没有了蚊子吧,我发现,小家伙在初秋是最不活泼的,很安静,就是比坐在郁金香前闻花香还要静。我没有主动和圆眼玩,因为小家伙能够这么静静的趴在地上,是极为少见的。
“看啥呢,小家伙?”我边走近他的身旁,问。小家伙没吭声,只是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枫叶:圆眼企图想跟我说些什么。那一瞬间,我突然抱怨起自己听不懂狗语,因为这没有与学习有关。
我万万没想到,突然一阵大风起,深红且有点泛绿的枫叶争先恐后地从树上飞了下来,唯恐自己降落得慢。
不一会儿,满地红,如铺了长长的一卷红地毯一样。
突然小家伙飞驰在红地毯上,在柔软的地毯上跳跃着,“汪汪!”的叫着。我也兴奋了,也就和小家伙一起在红毯子上跳来跳去,活似神经病医院的重要患者,发狂的呼喊着。越跳越开心,越喊越有活力,把一切沉淀在心底的不满,愤怒,冤枉……全都发泄了出来。我的“哇哇”声和圆眼的“汪汪”声随着秋天爽爽的风,飘得远远的。
我的地瓜熟了,小家伙也长大了。
我用木板做了个盒子,把盒子系在小家伙的身子上。从多个角度去观察的话,你会发现这很像雪橇,小家伙就是拉雪橇的狗,同时也是我的得力助手:我用锄头挖地瓜,小家伙用前爪挖地,后爪推挖出来的泥土。最后,我的菜园大丰收哩!种了5千克的地瓜。这对于一个刚入小学的孩子来说是个惊人的数字,因为菜园没有很认真地去管理,最初我还以为最多也只能种出一两块呢!把所有的货物——地瓜们——装在盒子上后,轻轻拍一下圆眼的屁股,小家伙会边晃着它的尾巴和屁股,把地瓜们安安全全地送到我的家。
郁金香凋谢了,青草早已变得枯黄,枫叶也都落地,泥土也早被秋风吹得很干,地瓜也全都丰收了。
一切归于大地,一切又将会在春天重新开始。
也许是我的考虑不周到,很不幸,小家伙在当年的冬天冻死在厚厚的雪底下。说实在的,当天我抱着它哭了很久很久,还用我的身体去暖和圆眼保持着冰凉的身子,但是,小家伙还是没有睁开眼睛,没有跟我说“再见”就走了,就这样永远地走了。虽然我听不懂狗语,但我还是希望它能够醒来一会儿,跟我道一声“再见”再走。
现在,我在中国养一条白色的狗,它长得酷似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