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作文
十五岁那年,因为父亲的工作的原因,我们全家从浙江老家移居到了福建的一个小城开始新的生活。
临去之前,母亲把我喂养了一年多的那只羊杀掉了。
我和这只羊有很深的感情,从小羊看着它慢慢长大,我已经把它当成了我的伙伴,母亲说要杀掉的时候,我生平第一次和母亲起了冲突。母亲说我们不可能把羊带到福建去,我说那就送给亲戚养吧,母亲说别人领去照样杀掉,让别人动手还不如我们自己动手,我无法反驳。
羊被杀的那天,听到它凄惨的叫声,我心如刀割,那刻的感受我一直无法忘怀,之后的两天都难受的吃不下饭,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从不吃羊肉,我一直说不喜欢,其实是因为这件事情改变了我。
到了小城以后,我上了当地一所比较好的重点中学,因为之前在老家初一已经读完,所以直接就被安排在了初二,但这个安排其实是个错误,因为地域不同,教育的方法和方式都不一样,我从一开始就跟不上去。
我们的班主任是个英语老师,我一直还记得她,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厌恶。她长的胖胖的,带着一副眼镜,三十多岁,上课总爱用一些当地的方言,我时常的听不懂,英语成绩一落千丈,考试也是多不及格,于是她经常的批评我,用当地的方言骂我,被罚站是家常便饭的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站在教室前面,面对着同学们的目光,对于自尊心很强的我来说,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这种戏辱让我一直难以忘却。
在班上我是坐在第二排的,我的前桌是个很女性化的漂亮男同学,说话特别的柔,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女性的媚,他的皮肤也是很白的,手指纤长,真的是具备了女性的所有特征,当时还没有伪娘一说,如果换成现在,他若打扮成女子真可称得上是美人。
他学习成绩一直是班上最好的,所以班主任特别器重他,集班长和英语委员于一体,不过他人还是不错的,对我也蛮好,有时候还会辅导我一下,我这人喜欢感恩,所以对我好的人我会一直记得,当然我也是记仇的,整过害过我的人我也会一直记得。
对于初中的同学,我到现在还记得的不多,因为环境的变化,让我变得有些孤僻,不太爱和别人交往,再加上话语不通,基本也聊不到一块,所以我朋友很少,甚至于到毕业了有些人我还记不太清楚名字。
当时对我比较好的是几个女同学,她们成绩都在前几名,而且她们几个基本也都是坐在我前后左右的,所以沟通比较多,有时候她们会帮我讲解作业,下课后也会和我结伴而行,对她们几个的记忆也就比较深刻了。
我当时的同桌是个男同学,名字与我有一字相同,再加上他的成绩也不咋样,我们两个倒是很合得来,就算是毕业后我们也维持了几年的联系。
这个男同学是个爱好打架的捣蛋鬼,记得有一次他和另外一个班的一个同学发生了摩擦,约定某天在学校某个角落决斗,他当时叫了我和另一个同学去给他壮胆。到了决斗那一天,我们三个按说好的时间到了决斗的地方,对方人早就到了,我一看,好家伙,这人块头明显比我同桌大多了,而且个子也比我同桌高出一个头,相差悬殊,我心想这下完了,我同学要被扁惨了,结果却也不出所料,我的同桌虽然勇敢战斗,最后还是被打的鼻青脸肿。不过这件事情我们都没有告诉老师,这俩家伙也是不打不相识,最后竟然还成了朋友。
我们班那时有一对风云人物,之所以用这个词来形容,是因为这对男女同学早恋了,这在当时那个传统的年代是很轰动的事,初中生恋爱那时是想也不敢想的,老师听到消息后自然大为紧张,于是立马出动,批评教育警告,用了一堆的手段,恩威并施让他们不准谈恋爱,如果以后发现还粘在一起就开除出学校,结果这对恋人不仅不收心,反而更加光明正大的在学校里亲密结伴而行,最后学校做了个决定,让他们主动退学,这对恋人也毫不犹豫的退了学,其实说实话我还真是挺佩服他们对爱情的执着,据说后来过了些年,他们还真结了婚,这也算是对爱情的一种诠释吧。
对于我的初中生活,我能回想起来的故事很少,能值得回忆的更是少之又少,唯一能让我留恋又感到温馨美好的事,是发生在初三的那一年。
初三开学后,班上被安排进来一位实习英语老师,大约也就二十出头,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刚刚从师范大学毕业出来就直接来我们学校实习了。这位女老师长的很漂亮,而且说话特别的温柔,再加上留着一头飘逸的长发,丰润的圆脸,身材匀称,对于我这个刚步入青春期的人来说,充满了无尽的吸引力,我也是从那一刻开始知道了喜欢是一种什么味道。
这位女老师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因为她没有对学习差的学生有偏见,而是满满的鼓励,她对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她的善良与班主任的恶毒完全就是一个对比,她在的那段时间,我对已经厌恶了的英语竟然也提起了兴趣,成绩也因而提高了不少。
记得有一次秋游,我们去了海上的一个小岛,从小城坐船到小岛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船程,船不大,几个班的学生就把船塞的满满当当的了。我当时就坐在女老师的旁边,海风吹起的时候,她的长发就拂在了我的脸上,充满着淡淡的香味,让人沉醉,她安静的看着前方,而我在侧面看着她的脸,一直不想移开,她发现了我的眼光,笑着拧了一把我的脸蛋,问我在想什么呢?我慌乱的说没有没有,其实此时我的心已经跳动的快扑出来了。
与女老师相处两个月后,她的实习期结束要离开了,上最后一趟课,当她说出这是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大家都呆住了,很多同学哭了,我也忍不住的落泪,心中有一种突然要失去一切的慌乱与无助,还有那种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的感觉,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对异性产生的爱意。
女老师走后,我的英语成绩又开始滑落下去,我继续被班主任批评辱骂罚站,重复着让我厌恶之极的学习生活,但每每回想起与女老师相处的岁月,我的心中总会不自觉的涌上一股暖意。
光阴一去不复返,只留下一段美好又伤感的青春故事,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既熟悉又陌生,人的一生可记住的事不多,可记住的人也不多,能活在自己记忆里的,一般都是忘却不了的,有喜也有恶,这就是人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