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作文
北风渐起,长夜生寒,清冷的冬天悄然而至,距离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已不到30天。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像某种时间的印记,给我们以时间的节点,见证祖国的发展,陪伴个人的成长。愿以小我温存之记忆,叙写我与奥运的故事,为大国之冬奥带来些许温暖。
关于奥运最早的记忆,大概就是2008年。从年初南方雪灾到汶川地震,从胶济铁路火车相撞到三鹿毒奶粉。似乎没有哪个年份,个人的记忆会和国家的际遇如此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但也正是在那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用奇迹的颜色——中国红扫除了所有灰暗,给世界带来惊喜。
大街小巷的五星红旗在脑海里飘扬了好久好久,循环播放的《北京欢迎你》时至今日听到依然会感到热血沸腾,街上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洋溢笑容。开幕式那晚小区超市提前关门让员工回家看奥运,我匆忙的在超市关门之前买好零食。长达4个小时的开幕式直播,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直到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登场,旗手姚明带着汶川小英雄林浩一同站在鸟巢。那一刻,或许很多人早已泪流满面。而那时稚嫩的我,看着沙发上的奥运福娃玩偶也陷入沉思,奥运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那个夏天,五年级的我坐在暑假辅导班里,屋外蝉声不绝,屋里充斥着各种零食的味道和听不懂的鸡兔同笼问题。记不得到底有多少只鸡多少只兔子,但依然清楚记得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说了句:“等到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你们就要上高中了呢。”坐在下面的我抬头望了望窗外,等到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我又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那届奥运会是刘翔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亚洲飞人”终究没能再次起飞,我们无法切身理解每个运动员身上所背负的东西,但至少我们应该对刘翔说一声谢谢,为决赛起跑线前唯一一个黄种人孤独而坚定的背影骄傲。刘翔作为亚洲人的骄傲,也实实在在给予过那时的我不断向前奔跑的力量,这又何尝不是奥运带给我们的意义呢?奥运赛场上有曾经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执念,也有如今拼尽全力后未能续写荣耀的释然。
随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如期而至,彼时的我即将升入高中。而那届奥运会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女排夺冠。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以全新阵容出征,四分之一决赛力克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女排挺进半决赛,战胜在小组赛不敌的荷兰女排冲进决赛,决赛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风翻盘,以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那时的我在英语夏令营用手机观看直播,并为同学们实时传达现场情况,中国女排每赢一个球,我们都振臂高挥,一度导致老师无法继续讲课。时至今日依然忘不了女排夺冠那天中午,走出教室那刺眼的阳光,和心中无比真切的骄傲与自豪。
高中开学后语文课的课前演讲上,我特意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女排的故事和女排精神。我们可能会输,但我们永远不会服输,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女排精神。2020年讲述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断拼搏的电影《夺冠》上映,电影落幕之后我泪流满面,为中国女排,也为自己如她们般拼搏的青春。
2020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仿佛犹在昨日,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这届奥运会显得如此特殊。本届奥运切实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的自信。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再需要靠一块奖牌来证明自己,人们也开始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竞技体育和奥运会了。我们的国家,真的强大了。“雏凤清于老凤声”,本届奥运会上涌现了许多的00后,我们看到了新生代力量的崛起,看到了运动精神的传承,年轻一代在奥运场上扛起了担当,走到了奥运舞台的中间。1952年,周总理说:“只要奥运赛场内有五星红旗升起,就是胜利。”2021年,国运昌隆,东京奥运会场飘满国旗。2021年夏天已经过去,但因为奥运会,我想我会怀念它。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就像是一把标尺,见证着我们祖国的发展,也丈量着我走过的每一步路。每到一届奥运会,我都会不自觉地回想自己走过的这四年,为四年后的自己留下美好的期盼。从2008年到即将到来的2022年,奥运帮我留存了很多记忆,给我带来很多的思考,从这一切一切的物非人也非中,反思自己的成长,激励自己不断求索,这或许也就是奥运对于我特殊的存在。
疾风又起,运动不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转眼将至。作为世界首个承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冬奥会火种已抵达北京,这意味着北京冬奥会也马上就要启航,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也要以我们的方式迎接冬奥。
前不久在学院校园墙板绘制活动中,我们团支部绘制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形象得到一致好评,愿以此方式来播撒期望,喜迎冬奥。就在前几天北京冬奥会写给落选志愿者的信刷遍了全网,当我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仿佛与两年前怀着激动心情填写报名相关信息的自己在时空交汇处有了那么一丝连结。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我还会继续努力,无论是否被选上,我们都与奥运精神同在。
在网上了解冬奥会相关信息的时候,偶然发现冬奥会的倒计时,是以秒为单位倒计时的。发现的时候,我盯着屏幕上不断变换的数字晃了神,是呀,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奥运梦,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分秒之间期盼着冬奥的到来。就让我们静待冬雪漫天,温暖逐光,共同期待冬奥会的到来!
再过不到30天,随着冬季奥林匹克奥运会的举办,北京也将成为世界唯一一个“双奥之城”,在几代人用了百年的时间回答了那遥远的“奥运三问”之后,我们也将奔赴前所未有的新征程。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在疫情蔓延的国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作为“奥运新标杆”的意义彰显无疑,它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一起向未来,让我们共同见证“双奥之城”撰写崭新历史,见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