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作文
那年我九岁,电视里“大脚印”从永定门走向鸟巢的盛景一直在我的回忆中不断绽放;今年我二十二岁,来到了北京这座传承历史、承载梦想的双奥之城,将要见证着冰雪共舞的浪漫与激情。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此语一出,满座欢呼,时间仿佛回到了2001年的那个得知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夜晚。这时的北京,不仅是一个城市符号,更是一个民族符号、一个国家符号。北京,再次接过了奥林匹克的火种,点燃这个世界关于冰雪的激情和梦想,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一个古典与现代共存、青春与活力并发的中国。
盛情冬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展现中华大地的熠熠光彩,彰显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传递中华文明新时代的力量。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华夏自古以来就有热情好客的传统,与奥运会体现的精神不谋而合。从盛夏挥洒的汗水到玄冬飞舞的冰雪,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十四载砥砺前行让中国面貌焕然一新。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科技争先,这是新时代中国的青春风貌!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与冬奥会契合得淋漓尽致。北京冬奥会的会徽“冬梦”,以中国书法与剪纸的艺术形态,将传统文化和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新形象、新梦想。“冬梦”的色彩取自中国传统矿物颜料,由霞光红、迎春黄、天霁蓝、长城灰和瑞雪白组成,对应自然四时、天地五方。
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也选取了具有中国代表性的大熊猫和灯笼作为意象,体现了中国的活力和包容。冬奥场馆更是汲取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想象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光溢彩,上演速度与激情;首钢滑雪大跳台“水晶鞋”气势非凡,奏响冰与火之歌;延庆小海坨山,国家高山滑雪赛道连天接壤,360度回旋雪车雪橇赛道蜿蜒雄踞;张家口赛区场馆群,“冰玉环”携手“雪如意”诉说浓浓中国风······长城内外,冰雪茫茫,一幅绘写中华文化的冰雪画卷正徐徐展开。
青力冬奥,聚力青春。很幸运,我的青春恰逢中华盛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征程中,我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冬奥会的场内场外,也见证着千千万万人的青春。六年来,各行各业无数的年轻人投身冬奥筹备工作,活跃在场馆建设、志愿、交通和医疗保障等领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只为了呈现给世界这场完美的冰雪盛会。
冬奥见证青春奉献情。冬奥会热火朝天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背后,是千千万万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冬奥,奉献给了世界。规划建设场馆无障碍设施的周永梅,秉承大国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确保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高山滑雪救援队的黄磊,以青春接受冰雪锤炼的挑战,勤学苦练掌握多项专业技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国家速滑馆的计划工程师赵炳陶,用严谨的态度、智慧的汗水造就了“冰丝带”的华光璀璨、流光溢彩,向世界彰显中国智慧建造的风采。
冬奥见证青春志愿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在新时代的中国更具丰富的内涵和意义。中华大地最不缺的就是这样默默付出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给寒冬带来温情。自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报名启动以来,超过100万人报名,最终来自五湖四海近两万人参与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当中。他们当中大多数是高校的学生,用青春的激情投入志愿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努力用最好的状态走上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从清晨到黑夜,志愿者们用真诚和奉献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风貌。冬奥来临之际,北京高校冬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首都高校的志愿者们共同向世界发声:一起向未来!北京准备好了!
冬奥见证青春拼搏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青春的意义在于奋斗和拼搏。花滑优雅、速滑激烈、滑雪刺激、冰壶沉稳······每个项目背后都是世界各地运动员夜以继日的训练,每次取得的成绩都是场下不懈努力的结果。你一定听过他们的名字: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英姿飒爽的王濛,在那一年斩获单届三金壮成就;在平昌冬奥会上身披国旗滑行庆祝的武大靖,在那一年勇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首金······运动员将青春融入了冰雪,每一次成绩的突破都是对自己的突破,也是对人类极限的突破,这就是青春的拼搏精神!
冬奥见证青春团结情。奥林匹克精神是“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竞技精神。2022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相约北京,感受中国的开放包容、热情友好,并将团结互助的美好信念带到冬奥赛场,向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未来、向着人类和平友爱团结进步的未来、向着健康美丽团结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前进。
盛情冬奥,还蕴含着许多更为深刻的意义。奥林匹克运动会本身就凝聚了全人类追求进步、向往和平的美好期待。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北京冬奥会进一步传递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愿望,呼吁全世界一道携手共进,克服全人类共同发展遇到的挑战。
凝聚着光明、团结与和平的奥林匹克圣火已抵北京,将在双奥之城点亮亘古夜空,在中华大地燃起青春色彩。北京,将用这场奥运盛会诠释未来!
趁芳华,让我们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