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是一种事与愿违的不快,更是两种人生态度的对比。花不开,这是花对生命的亵渎、自我放弃的后果,不知感恩上苍赐予的生的机会是花最大的错误,柳成阴,这是柳对生命的珍视,对生的渴望的最终结果,因此是这份感恩之心成就了柳的幸福。可见,淡视感恩会使你沉沦消亡,而重视感恩则会让你活得幸福精彩。
春天是一个神奇的季节。一夜之间整个世界焕然一新。大地不在显得那么荒凉、单调,嫩绿的小草正渐渐从土里探出头来,第一个来感受这春天的第一缕阳光,第一滴雨露。再过半个月左右春意就更浓了。绿草丛间已经点缀了好多各色的花朵。一阵微风拂过,丛间的花朵便像眨眼的星星在那里忽隐忽现,好像正在向人们炫耀着生命的美丽,表达着对春天的感恩。春天的这个时候,你就算是坐在家里,也可以感觉到浓厚的生命的气息:春风会不时地给你送来几缕清香,久别的鸟儿时常会为你高歌一曲。如果你用心听,还可以听到枝头抽出新芽的声音,那是美与和谐最完美的表达,但恐怕也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吧!
我喜欢雨,春雨也自然令我欣然。春雨,就像朱自清先生所描写的那样“像牛毛,像针线”,是那么的柔和缠绵。春雨,不像夏雨那样富有阳刚之气,却有着它特有的阴柔之美,所以每当春雨来临之际,我都会欣喜若狂,奔到雨中,将所有的烦恼抛诸脑后,尽情享受这一份柔美与和谐。
春天渐渐过去了,夏天正向我们走来。虽然对传春天有着万分的不舍,但感恩的心告诉我:夏天也很不错。
田间的草儿已经长得越发浓郁了,花儿们也都盛情绽放,枝头也开始热闹起来—是蝉与鸟的合唱……,到处都洋溢着热情与奔放的气氛。夏天是直率的,他心无城府,他直言不讳,他想着什么就演绎什么,他虽没有春天的含蓄,却凭着自己独有的热情,让无数人神魂颠倒。“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是夏天的灵魂,她没有作为花应有的芳香,却凭着她那“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的纯洁,让其他的花都望尘莫及;她没有慨叹命运的不济,因为她深深懂得生命诚可贵的道理,她感激上苍赐她这珍贵的生命,带着这感恩的心,她开得越发鲜嫩多彩了。
天空中突然响起了几声雷鸣,这是夏雨到来的前奏。夏雨是由夏天孕育的,所以他传承了夏的那股阳刚之气和毫不掩讳的性格。每当夏雨骤降时,我都会坐在室内看雨、听雨。无数的雨细如无数的银线从空中垂下,击到墙上、瓦上,溅起朵朵小花,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他们是在为生命跃动,为上生命欢呼。
秋天也终于到来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更需感恩:感恩这上苍的恩赐,感恩这累累的硕果。
“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我相信刘禹锡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因为一个没有感恩之心的人看到的秋天绝不会是那样富有豪气和壮美的,他们眼中的秋天只是一个冷落、荒寂、凄清的时令吧!
秋天又是别离的季节。枯黄的树叶即将与自己的子女—树木告别。是谁说“多情自古伤离别”?落叶就不是,他们落下没有一丝伤感,因为他们坚信自己的儿女—树木早已在自己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他们此时所有的只有感恩,感恩这生命的轮回。带着这一颗感恩之心,他们落入了地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此时他们的愿望便是化作春泥,融入树木的血液中去。
“呼—”,一阵寒风掠过,吹走了秋天,吹来了冬天。冬天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寒冷。一到冬天,整个世界似乎都被冰封了起来,鸟儿们怕冷,早已飞得无影无踪,蛇虫鼠蚁也都冻得不敢出来,就连人也是很少出门的。然而似乎就是这些独特的景色才成就了这个独特的季节。
冬天最精彩的场景,或许是下雪了。漫天的大雪飘在空中像翩翩起舞的少女,像你追我赶的嬉戏孩童,像携手同行的情侣,诠释着冬的魅力。不时还有呼啸的北风来为其伴奏,这真是美妙至极,所以下雪的冬天应该是最接近童话的世界。大雪过后便万赖俱寂,但感恩的人们却并为因此而怠懈,他们依然努力着,奋斗着。听!广阔的雪原上隐约回荡着孩子们的读书声,妇女们操作织机的声音……
然而冬天给人的感觉却不单是寒冷与安静。“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便是冬给这个世界最好的馈赠。梅花自然也一枝独秀,博得众人喜爱。但梅的美丽绝不限于梅香,更重要的大概是他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吧!是这颗感恩的心让他不畏困境,迎寒而生,展现着生命的顽强。谈到梅就不得不让我想到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是陈毅将军咏松的经典名句,将松的挺拔傲然与不屈不饶的精神表现了出来。诗中的松大概是陈毅将军自喻,有好些的情怀与品质的人也必定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懂得感恩之人,恐怕也只有这样懂得感恩之人才有如此文风吧!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世界吧!这样每个季节都会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