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作文9
四月的乡村,空气清爽;四月的乡村,阳光柔和。我和妈妈一同去看春天田野里的现象。
离开田野里,放眼望去,首先看到的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它碧绿的叶子,它们相互回应,格外美丽。我急忙拉着妈妈去看油菜花。我拿着一朵花,通知妈妈这是萼片,这是花瓣。妈妈很仔细地听着。可花上面一根根“丰满的叶子”是什么呢?妈妈通知我这是油菜花的嫩荚,外面装满了油菜的种子,等它们长好了,农民伯伯收起来,在家晾干,拿去炼油,炼出来的油很香很香,是正宗的植物油,吃这种油对身体有益处。我心想:小小的油菜,竟有这么大的用途。
我们沿着田间小路往前走,突然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我看到一条小水沟,水愉快地流着,不断流到每块田里。突然,我听见“哞哞”的叫声,只见远处有一片黑影,是牛!那牛长得又高又壮,一对又弯又长的角尖对着尖。它正在抬头吃野草呢!它也是人类种庄稼的好助手。
农民伯伯种下的秧苗一畦畦的,很划一,个个挺着腰杆,像正在排队的战士,显得十分有肉体。我看到田里插着各种各样的袋子,上面有一根木棒,袋子在和风中飘着。我问正在干活的农民伯伯,这些是干什么用的?伯伯笑着说:“这些东西是用来赶麻雀的。麻雀以为它们是人在动,所以不敢来。”哦,我晓得了,原来它们就是书上说过的稻草人。我又问:“伯伯,你在干什么呀?”伯伯说:“秧苗里有小虫子,我要把它除掉,不然秧苗会让小虫子吃了,长不大了。”看着农民伯伯弯着腰,细心地寻觅虫子,我想到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水准知盘西餐,粒粒皆辛劳。”
旭日快下山了,农民伯伯把秧苗用尼龙棚罩起来盖好,不让早晨的冷风把秧苗冻坏了,让它快快长大。
啊,乡村的四月,让我陶醉,给我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