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的作文3
镜头一:写字课上,同学们刚开始练生字,坐在后面的两名同学就窃窃私语地在争论着什么,我悄悄地走过去,小声询问才得知:小天忘带文具盒了,上数学课时小雨刚借给小天一支铅笔,到第二节写字课上正要写生字时,小雨就向小天要回那支铅笔,小天正急用就不想还给小雨那支铅笔,因此就争论起来。
镜头二:清晨,我走进教室发现早来的同学正在认真地读书,紧接着,其他同学陆续走进教室,可是,教室里摞在桌子上的几把椅子,跟周围读书的同学们显得很不协调。
有的三人一小组,两边的学生来得早,就把自己的椅子放下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读书,中间同学还没有来,他的椅子就孤零零的摞在桌子上,就形成两边低中间高的局面。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的眼里都视为掌上明珠,在亲戚朋友面前是众星捧月。在孩子的心里无意间就埋下了“以我为中心”的种子,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却没有关爱身边人的意识。以致有的孩子说,我不能忍受其他同学给我怪,别人一给我怪,我就想打他。于是,我就一直想着怎么在课堂上借助教材来引导孩子们如何关爱别人,学习《爷爷和小树》这篇课文时,当同学们读熟课文后,我亲切地问:“同学们,爷爷和小树之间的关系怎么样呢?”“爷爷对小树的关系很好。”一位学生急忙说道。我追问:“爷爷和小树的关系怎么好呢?”“冬天到了,人们都穿上棉袄,爷爷知道小树也会冷的,就给小树穿上暖和的衣裳。小树不冷了。”“寒冷的北风呼呼地刮着,小河里的水结了厚厚的冰,如果你是这棵冷得发抖的小树,这时爷爷给你穿上暖和的衣裳,给你送来了温暖,你会说些什么?”有的学生说:“谢谢你老爷爷,给我穿上了暖和的衣裳!”有的说:“老爷爷,你真好!以后我会报答你的。”……
小树是怎样报答老爷爷的呢?另一名学生补充道:“夏天到了,小树给爷爷撑开绿色的小伞,爷爷不热了。”“爷爷和小树你喜欢谁?为什么?”“我喜欢爷爷,因为爷爷会关心小树。”“我喜欢小树,它知道感谢爷爷,报答爷爷。”还有的说:“爷爷和小树我都喜欢,他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看着孩子们已经进入情境,我顺势利导:“是啊,爱是相互的,帮助别人的人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在生活中我们该怎样关心同学、关心我们的班集体呢?”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 “同学的东西掉在地上,我会主动帮她捡起。”“谁没有带铅笔,我会主动借给他。”“同学没有带抹布,我会借给他用。”“扫把倒了,我会把它挂起来。”“教室里有废纸,我会主动捡起来。”……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纯真的眼睛,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我想孩子们已经感受到了爱的魔力,懂得了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