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跟着爸爸妈妈去北京游玩。
我们来到北京以后,第一天,来到了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水立方,水立方是一个长方形的建筑体。一进水立方就看见了蔚蓝的水池里的有十几只活泼可爱、五颜六色的接吻鱼在水池里自由自在的嬉戏。有一个小朋友把奶嘴放在水池里,接吻鱼们就纷纷跑到奶嘴旁,就像一个个小孩子在妈妈的怀抱中吃奶一样。然后我们到了水立方的中心位置,上了电梯到了二楼,二楼是一个小型的超市,里面的货物琳琅满目有:服装、食品和一些有关于北京奥运的物品。我们下了电梯,来到一楼,正巧赶上娱乐表演,表演很精彩、很壮观:成百上千的人们在一个巨大的游泳池中开心的玩耍戏水。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一座雄伟的古建筑群——故宫,眼前的故宫建筑气势雄伟、豪华壮丽。故宫的城墙高近10米,城墙上开有4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进了故宫的正门——午门,一个大广场呈现在我们眼前。广场上有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桥下有一条金水河,形似玉带,漂亮极了。站在广场上,抬头一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耸立在眼前,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这就是太和殿。在太和殿的四周围着许多座宫殿,在这里有一个清代的文化展览馆,里面有金八件,还有一些清代遗留的物品。在太和殿的左右两边有一个邵德门和贞度门。邵德门明永乐18年(1420年建成),初名东角门,嘉清40年(1562年)改称弘政门,清顺治年(1645年)始名邵德门。我们从邵德门走了出去,来到一个更加巨大的广场,我们走到广场的正中间,前边是中和殿,左边是弘义阁,然后我们又找到了保和殿,在这里有一个玄武朱雀,左边还有一个古代的容器嘉量。最后,我们经过了美丽的御花园,看到了期盼已久的古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故宫。
第三天,我们跟随旅行团出去旅游,不瞒你说,我们今天就是要去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十三陵中的长岭和古建筑群中最辉煌最雄伟的长城。我们乘车来到了一座大桥下,看到了一辆红色的大巴车,那就是今天的旅游车,我们跟随旅游团来到了十三陵中的长陵,在乘车中的两个小时内,导游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有关于十三陵的历史文化,让我们知道了长陵就是清代皇帝朱帝的墓地。转眼间我们就来到了长陵,一走进长陵的大门,就看见了一个文化博物馆,里面的东西可都是金银玉和青花瓷做成的,其中青花瓷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侵略者破坏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青花瓷器都是的仿制品,我们出了文化博物馆,景象是一片空荡的院落,导游讲解到在远处的那一扇没有门的门框叫做阴阳门,我们进去的时候,不能走正门,而我们出来的时候,就要走正门了,男抬左脚,女抬右脚,并大喊:“我又回来了”。我们进去以后,便看见五个猪八戒盛水用的水盆,上面分别标着福、禄、囍、寿、财五个大字,人们为了达到自己的心愿,就可以把金币投放在盆里,用来祈福。我们的后面就是朱帝的墓地了:一座两层的大楼,在第二层,就是朱帝的棺椁,我们该出来了,我抬的是左脚,然后大喊一声我又回来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十三陵的旅行就此结束了。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万众瞩目的长城,导游说乘坐缆车要自费,我们交了钱,上了缆车,坐在缆车上,看着远处的风景,咦!那不就是一个烽火台吗?我高兴的大叫起来,烽火台的样子真是太帅了,我们坐着缆车走了七个烽火台,下了缆车又爬了两个烽火台,可把我们累坏了,可是当我们看到接近万里的长城时,顿时,感到古代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第四天,我爸爸今天不去北京大学了,今天他带着我去北京的购物中心——王府井。晚上的王府井是灯光灿烂,就像是台湾那颗璀璨的明珠,我们陆陆续续地跨进了十几家小店铺的大门,让我大开了眼界。我们又迅速地走进了一家三层大型商店,里面的东西真是琳琅满目,有:北京布鞋、拉杆箱、食品和一些儿童玩具等等。我们出了这家商店,又进了那家商店,我们出了那家商店,又进了另一家商店,就这样我们逛商场就用了两个多钟头,转眼间到了十点多了,我们不得不回到了宾馆。
时光飞快,转眼到了此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只能简简单单的看一看颐和园了,不能细逛了。这不,我们全家已经到了颐和园,买了门票,我们在门口处的地面上看到了一幅图案,这让我感到顿时惊喜,原来在地面上也可以刻图案,我还以为只能在墙面上刻呢,我们走了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些古树,那些古树特别高大,少说也有五米高,我们越来越靠近颐和园中最有名的长廊了,它少说也有五十米,在长廊的左边,还有一片波光粼粼的湖水,我们走在湖边的小路上,感到心情特别愉快,然后我们离开了颐和园。
时光匆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北京这五天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在这次旅行中,不仅让我看到了梦寐已久的长城和故宫,还让我看到了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长陵,真是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