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一天,和几个同学聚会,大家很久没有遇到,情绪都很高。时时刻刻都有说有笑,似乎生活的一切烦恼都被抛了在了脑后。大家扯上一个话题,总会延伸出不少兴奋搞笑的“副产品”。一时,真觉得一天的烦恼都被笑声赶跑了。
但是,这种氛围似乎没有延续很久,就被坐在角落的Y君影响了。Y君是一个机关颇有身份的人,大家有说有笑,似乎就把他给忘记了。因为自古以来,Y君都是一个碍于面子的人,也很严肃、也不苟言笑。大家都可以理解,或者是因为身份,也或者是因为一直以来Y君对生活的认真。总之,官场混得不错的Y君,似乎在生活里,或者在这一群同学中,大家就不应该这样无所顾忌一样(或者只是一种猜测)。
于是,大家也都陷入了沉思,每个人都面面相觑。话锋一转,原来的那种嬉笑一片,偶尔就像吹来的冬风,慢慢冷却了原来热火朝天的氛围。大家都明白原因,也大家都不愿说明。接着的话题,就变成了另外一种风格,都成为了生活中的小心翼翼。因为每个人心里的所想,突然就变得短路了一样。想笑,但是还得找到由头,想倾诉,似乎又怕偏离友情的道路。于是,一次聚会,就慢慢变得不太轻松。
其实,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曾经看到过一个小故事,有一位富裕高贵的太太闲着无聊。她就到到街上游逛,走着走着,她就看到一个乞丐站在路中间要饭。太太看着这个可怜的乞丐心中无比有一种有钱的满足感,于是她就上前去奚落这个乞丐。
她说,“我给你钱,可以让你买很多新衣服裤子穿,你愿意吗?但是,有一个条件,“你必须从此不要出现在这里。”乞丐回答,“很感谢你,亲爱的太太。如果你可以马上消失,我愿意给你双倍的价格。”
看似一个有点黑色的小小幽默,却蕴含着生活中层次不同的人们之间那种思想和智慧。因为如果乞丐仅仅为了得到富裕高贵的太太这一笔钱,他就会失去一个地盘,也许将来可以在这里要很多很多钱。乞丐大胆的愿意出双倍的价格还给这位太太,一方面,这个乞丐需要一些尊严,也明白这位太太盛气凌人的心理,更关键一点这里未来还有更好的商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都不是生活的一种艺术,乞丐一个小小的幽默,给予了自以为给钱就可以打发一个乞丐的富裕太太沉重的一击。如果理智一点,这位太太应该会明白一些道理。
这就是幽默的好处,幽默的方式各式各样,幽默的内涵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它可以给人以智慧,也给人以思考,更关键一点,可以给人带来良好的心态和心情。
我们常常都会说,“你咋没有一点幽默感,也太深沉了吧!”其实就是说,何必那么严肃呢,轻松一点不好吗?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要撑得住生活的苦难,需要两样东西,一样是希望,一样是睡眠。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说,这样还不够,还需要会笑。
因为笑能让人产生一种心意的振动,并且引起一种与它谐和的内在的内心共振,而这种震动更有利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
然而如何才能会笑,那就有一样东西就是必须的,就是需要会生活中的幽默。因为幽默 幽默可以促成一个人轻松、成功和无穷的活力。经常处在幽默情景中的人,能够泰然自若、稳操胜券地面对一切。他不仅让人产生一种亲和力,还可以让我们有一种胜利的豪气。
每天板着一个面孔的人,不仅身边的朋友很少,而且与之交往的人就会感觉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不仅讨人嫌,而且还会讨人厌。因为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会面对着身边的烦恼琐事,如果没有一种好的心态,不懂一点生活的幽默,就会无法摆脱生活的烦恼,也不会明白生活中笑出来的美好。
生活的压力,常常让我们深刻,这种深刻越来越让我们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不仅没有阳光,而且会感觉每天疲惫。
于是,有了自己的满足,就以为别人只是一个副产品。就像前面说到的那个富太太,因为看不惯乞丐的行为,以为给了他钱,乞丐就会满足的走掉,殊不知,这个乞丐更有目的,更有思想,所以乞丐一个小小的幽默,富太太不仅自讨没趣,也会让旁边的人觉得没有素质,高高在上,自以为是。
生活中,幽默是一种润滑剂,它可以让身边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幽默是一种智慧,它能让我们思考,也能让我们变得真实;幽默更是一种自嘲,它能让我们糊涂一点,清醒一时;幽默更是一种精神,它能让一个社会的心慢慢捏紧在一起,不仅没有距离,更能释放出不断创造的潜力。
因此,面对着生活的种种,我们不妨轻松一点,幽默一些。生活需要深刻,因为深刻可以遮蔽很多虚伪,但更应该幽默一些,幽默更能让我们成为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