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知道故事主人公戴尔先生满屋子熠熠生辉的、无一完全相同的瓶子里装的是什么,还有那些和这些瓶子一起闪烁着的秘密,究竟是什么。让我们走进他的小屋,解开心中的谜团吧!
——题记
这真是一本非常奇妙的书,虽然单单看书名《记忆的瓶子》大概就能猜出这个故事的内容,但是别着急,翻开书页,作者贝斯·苏珊和凯蒂·潘蒙特用充满童真的笔调带我们走进了记忆,去回味过去:
戴尔先生的小木屋藏着一个让人震惊的秘密。原来,那里装了满满一屋子的瓶子,形状千奇百怪,颜色五彩斑斓,一个个闪闪发光……而且,每一个瓶子里面都装着戴尔先生的过去。戴尔先生每天从小木屋里进进出出,这些瓶子似乎成了他如影随形的好朋友。没有人知道这个小木屋里的秘密,直到有一天一个小男孩出现了……
整个故事很安静,淡淡地向我们诉说着戴尔先生的过去,但是仔细地回味,这平静的故事之中包含着戴尔先生(或者说是作者)对美好生活的记忆和向往。童年的快乐,成功的喜悦,家庭的幸福……一幕一幕都记录在这些形状各异的瓶子之中,成为戴尔先生最宝贵的财富,也成了孩子们心中一个个动听的故事。
上周一,初次读到这本图画书,我就非常喜爱!被这本书的封面深深吸引,在读这本书之前跟孩子说:你们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想到了什么?呵呵!孩子随即问我:妈妈你想到了什么?我说:我也真想知道这么多美丽的瓶子里面到底装着什么秘密?那咱们看看吧。
整个封面绘满了五彩斑斓、奇形怪状的瓶子,右上角几个不起眼的字在一朵绿色小苗的引领下跃入眼前:生命教育—学会感恩。书的上半部分几个歪歪扭扭蓝色的字告诉我它的名字《记忆的瓶子》。看着这么多可爱的瓶子,心想:它们里面都装着什么呢?闻着书香真想立刻打开看看里面到底珍藏着什么样的记忆?
再看书的扉页透露了这样一个秘密:洁白如雪的背景里,一个小小的玩具木船,有细木棍做的桅杆,旁边放着一小桶淡黄色的油漆和两只可爱的小桨。这样一个一寸见方的小插画,一下子就让我们想起了小时候父亲给我们做的手工玩具,那个乐呵呵的童年就那样从尘封的记忆里走出来了。
但这个故事是从瓶子开始的,而瓶子又是从戴尔先生那个花园深处的小木屋开始的。
在故事的开篇,戴尔先生的小木屋里弥漫着的老烟斗的味道,是不是让你有一种回到过去的感觉?老爷爷要开始讲过去的事情了,简单的情节为整个故事奠定了一个感情的基调。
屋子里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瓶子是不是就像是各种各样的记忆:白色的是想念,蓝色的是依恋,高高的是胜利,圆圆的是爸爸对孩子深沉的爱……每一个瓶子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书中反复出现的小船、飞机还有海鸟,让人深切地感觉到作者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故事的最后,作者又回到了记忆的原点,让戴尔先生和“我”一起留下了今天的记忆,今天的故事。
这个故事开始于瓶子,又在瓶子处结尾,整个情节用零散的记忆碎片链接,每一个记忆都是一种心情一种愿望和一种美好。
合上此书,细细回味戴尔先生的每段记忆时,发现都和他身边最亲近的人有关,他的爸爸、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他的孙子、还有他自己……,虽然每个故事寥寥数字,却用简单的方式回味着戴尔先生的过去,也向读者陈述着戴尔先生心底的秘密。是呀,时光荏苒,生活中留下的也许就是最值得珍藏的亲情了。
想想我们生活中充满着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可我们在回忆的空间里留下的却全都是美好的东西。我拿起这本书说:“宝贝我们将这天的时间记在这本书上吧,等我们以后一起回忆的时候,多么美好呀!”孩子很是新鲜我的这个做法,“好,好,好!”就这样我们一起在书的背后写下:2011年10月24日7时20分,我们的博客因荣获校信通第七届“书香家庭”荣誉称号,我们尊敬的李校长亲自为我们颁发奖状,并赠送了书籍,一周来孩子和妈妈一起阅读了这些书。
今天我和孩子共同收集了一个回忆,此时,我的心甜甜的,孩子们的笑容美美的。
这本书有着很鲜明的图画书的特点,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但是,作者巧妙地将图画和文字结合在了一起,让文字和图画一起来说故事。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明天记录下今天的故事,装在瓶子里的一个个故事帮助我们了解了故事的真相。我相信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开始喜欢上生活中感动的点点滴滴。生活中,也许我们没有戴尔先生那装满瓶子的小木屋,我们不可能真的把各种记忆装入瓶中。但是,谁的内心没有一只只记忆的瓶子呢? 不是吗?难道我们不曾有过将写满愿望的小纸条塞进许愿瓶的经历?不但有,这些记忆的瓶子还是五彩斑斓的,把生活中的点滴感动记录下来。
对于孩子来说,我们是不是可以像戴尔先生那样,停下自己的脚步和他们一起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让孩子去发现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然后用语言、用图画记录下来。美好的东西一定要好好的收藏,有的放在瓶子里、有的……真希望每个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把美好的记忆收藏起来,不要让它们随风而逝!同时也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只有学会珍惜的人,才是真正的拥有,真正的拥有过才能有美丽的回忆。
这个故事带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一切失去的,得到的,最后在记忆中成为最宝贵的财富。欢笑和泪光也会在记忆中凝成最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