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作文
一、二年级时给佳佳买的课外书,都是带拼音的,爱读书的她总是在拿到新书后,迫不及待地自己读,很少和孩子一起读书,总是她读完后把故事讲给我听,告诉我她明白的道理,然后我再提一些问题,顺便讲讲我的理解感悟。在校讯通常来常往,看到一篇篇温馨的亲子共读,倒觉得亏欠女儿的,今天是周末,佳佳写完作业,就陪她一起共读安徒生的佳作《美人鱼》。
先让女儿把这篇她很喜欢的故事默读三遍,她读完后,我有感情的朗读一遍,女儿好像陶醉在绘声绘色的故事里:“妈妈我好像能看见蓝蓝的海,漂亮的美人鱼姐妹、可恶的海巫婆、还有王子和他的新娘,其实在我心里觉得美人鱼太不值得了,为了一个根本不知道她是谁,只仅仅是好感而没有爱的王子,让自己变成了泡沫,真是遗憾!”我有些诧异没想到佳佳小小年纪会理解到这些,我问她:“那你觉得美人鱼应该怎样做才值得呢?”“妈妈这个我也说不好,只是觉得美人鱼应该找一个真正爱她的人,就是两个人要彼此相爱才行,不能自作多情、一厢情愿。”我更诧异了,到哪来这些想法和语句呢?难道是那些无处不在的爱情片?周围的成长环境加上孩子的人小鬼大,当真是让我出乎意料。没想到我小时候看一回心酸一回的美人鱼,女儿会是另外一番理解,让我陷入了沉思。
经典回放
(一)美人鱼长什么样?故事里主要的人物有哪些特点?
她长得很美,有金黄色的头发,是姐妹中最美的,唱歌最好听,她和姐姐们都没有腿只有一条鱼尾巴。美人鱼善良、美丽、执着;王子帅气,知恩图报,但有点糊涂;美人鱼的姐姐们美丽、心疼妹妹;海巫婆恶毒、残忍、贪得无厌。
(二) 她多大可以去海面上?第一次去海面上遇到了谁?王子知道是她救的自己吗?
她十五岁可以去海面上,遇到了她心爱的王子,并把落水的他救到了沙滩上,王子不知道是她救了自己。以为是另外一个路过的姑娘。
(三)美人鱼为了再见到王子付出了什么?结果如愿了吗?
她为了再见到王子付出了三百年的生命,要把声音送给海巫婆变成哑巴,才能换到一帖让鱼尾巴变成人腿的药,每次走路像走在刀尖上痛彻心扉,如果王子不爱她,她将会变成泡沫。结果王子娶了邻国的公主,她变成了泡沫。
孩子还积累了许多好词好句,就不一一列举了,免得篇幅太长。
佳佳感想:
美人鱼是一个美丽、善良、执着的海公主,为了追求爱情,变成了哑巴,每走一步都好像踩在刀尖上,痛苦万分,她也默默忍受。为了王子和公主的幸福,她宁愿选择让自己变成了泡沫,也不想伤害王子的性命。她的善良、执着、成全值得我学习,不过我认为在执着追梦时,一定要选对目标,要不然付出越多错得越厉害。我想对美人鱼姐姐说,不要追求自己根本得不到的东西,最后受到伤害的是自己,虽然有不灭的灵魂,但变成了泡沫,总是让人伤心。恶毒、残忍、贪得无厌的海巫婆我诅咒你,诅咒你变成一只癞蛤蟆,谁见谁讨厌。要不是你拿走了海公主的声音,公主就能说明真相,就不会变成泡沫。你就是恶魔,是悲剧的制造者。我要写一篇续写,用我的笔让你得到应有的报应。
亲子共读《美人鱼》结束了,《美人鱼》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大人孩子们,在伤感的同时,都为美人鱼的善良、执着、成全而感动,那个不灭的灵魂不正是,人人心灵深处都渴望而又不可及的美好向往吗?善良万岁!执着万岁!成全万岁!美人鱼万岁!
我的话:佳佳想写续写,想写读后感,我就带她重温经典。《安徒生童话》她自己已读了许多遍,很期待,不知道她会编出怎样的故事?也许会是败笔,但没关系只要孩子敢尝试就好!三遍读书法她总是不太乐意,倒是最近总把以前读过的书,又重复再看,很认真很仔细,孩子好像忽然懂事了长大了。找找美人鱼的动画片和女儿一起看,通过动画片希望她对美人鱼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她小时候也看过,现在看和小时候看会有不同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