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母亲的作文
看过很多抒写母亲的动人诗篇,却一直没想过要为母亲写点什么,而今,只有当自己也身为人母,才意识到母亲为子女承载了太多苦痛,付出了太多心血,写给自己的母亲吧,哪怕我的文字是多么地苍白与拙劣。
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妇女,小学文化,那会外公在密林中办了个小型造纸厂,家里的劳力都成了外公的帮手,小小的母亲则被迫辍学、料理家务。母亲20岁的时候就嫁给了我的父亲——一个非常老实,只想卖力赚点钱,身子却也瘦弱的人,按爷爷的说法是我父亲经过一棵树都怕树叶子砸了脑袋,不敢做,不敢闯,这样注定了我们家一直就处于温饱的边缘,我们三姊妹读书也成了父母亲身上沉重的包袱。
记得我读初中时,因为学费交不齐,都是母亲带我去找班主任,学费只能先交一半,恳求老师给我发书上课,剩余的一半学费一般要学期快结束时才能补上,凡是遇到这些求人的事情,记忆里都是母亲不顾薄面,用她的卑微和自尊为我们搭成了一条条成长的阶梯。在贫穷的家境里,我虽然学会了勤奋、坚强,却也有一种甩不掉的虚荣,所以天寒地冻的日子,即便母亲冒雪为我送棉衣,送腌菜,我却也不兴奋,那会的我是多么盼着母亲能穿着体面地出现在我和同学们面前啊,可那会被虚荣心占据了的我,怎么会明白若没有母亲的勤俭,我怎么会有走出大山的一天呢?
母亲是个很善良的人,比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善良。小时记得临近年关,那会出现的乞丐特别多,我们小孩都怕乞丐脏,不愿请进家门,而母亲却能毫不犹豫地拿一个菜碗,盛满饭菜,让乞丐坐在家里吃,临走再送给他一点米或者几个糯米糍粑。母亲以行动播给了我向善的种子,让我拥有了同情之心和悲悯情怀。然而即便母亲如此善良,上苍却让她遇到了一个很厉害的婆婆,她的婆婆——我的奶奶——一个对女儿、女婿特别关爱,对媳妇却十分冷淡甚至刁难的人,我的奶奶对母亲真的是翻脸比翻书还快,上一刻帮她干活,她高兴一会,下一刻母亲跟她打招呼她就会带着打了霜的面孔,从喉咙里“嗯”一声,或者母亲喊了她几声才“嗯”着应一下,我有时想奶奶为什么毫无缘由的对母亲要这样,唯一能解释的是她是旧时代的婆婆,骨子里就对媳妇带着一种不能亲近的威严、冷漠,而那会我也告诉自己:若以后我会遇到一个这样的婆婆,我宁愿终身不嫁。接近三十年了,母亲一直在忍让着,她内心所受的委屈远不只是我所看到的,直到有天我即将成为母亲时,我的内心也被震撼了。
那晚母亲守在我的病床边,凌晨三点了,睡不着的我却听到了母亲的哭声,我赶紧把母亲唤醒,原来她是做梦了,梦到奶奶在骂她,梦里也在哭呢。那会我多么想抱抱我的母亲,我才明白奶奶竟然对母亲造成了心里伤害,伤害成了母亲挥之不去的梦魇,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善待母亲,让她心里因为有孝顺的子女而得到些许慰藉。
我不敢说世上只有妈妈好,但可以说,大多情况下世上妈妈最好。当我在遥远的异域挺着大肚子上班时,坐车就头晕的母亲却不远千里来到我身边,照顾我足足四个月,直到我的小宝贝四十天了,她才千里迢迢回到故乡又忙乎家事。在这段日子里,在这个大都市里,我都难以想象从未出过远门的母亲是怎么融入陌生环境的,逛大超市,坐电梯,操持普通话去购物,这些都是身在农村的她所没做过的啊,可是她买来的东西却总是物美价廉,比我买的还令人满意,连老公都佩服她能干,而在母亲的呵护下,我也成了一条十足的大懒虫,那种轻松愉悦的日子也随着母亲回到故乡按下了暂停键。
母亲的爱是品尝不尽的,就如一线澄澈而甘甜的泉眼,细细漫流;也如一轮皎洁而温婉的明月,轻柔泼洒。你在哪,母爱就随行到哪。